返回金羊网

南丹山首次发现大面积野生禾雀花

来源:羊城晚报作者:张闻、张良玉发表时间:2018-03-28 17:19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闻、通讯员张良玉摄影报道:“一藤成景、千藤闹春、百鸟归巢、万鸟栖枝。”这里的“百鸟”“万鸟”并不是指真正的鸟,而是酷似鸟雀的一种花——禾雀花。近日,有游客在佛山三水南丹山发现了一片野生的翠玉禾雀花。这是南丹山首次发现大面积的野生禾雀花。

    南丹山这一片禾雀花位于半山腰水灵谷旁边,正是花期,只见花藤上,禾雀花串串开放,三五成群互聚相拥,一只只小麻雀停落在枝条上,头、嘴、翼、尾俱全。花开在手臂粗的老藤上,可见这些花已经有很长的花龄了。它既不像其他花儿那样含苞欲放,也不会完全盛开。花开时,它的花瓣卷拢成翅状,整个花体通透玲珑,初开时为乳白色或者淡绿色,盛开时色如柠檬黄,再变为粉红色和橙红色,可谓神奇。

    更奇特的是,如果将花摘下2小时后,花色将变成禾雀羽毛的颜色,将花打烂,花会变红,犹如鲜血;这种花每隔30年才结一次果,可称古刹奇花。

    禾雀花开似鸟飞,枝头倒立戏春晖。禾雀花不仅有观赏价值,还有食用价值。鲜禾雀花味道甘甜可口,可作佐肴的时菜,还可伴肉类煮汤,煎炒均美味可口。晒干的禾雀花可以药用,是一种降火清热的佳品。

    据了解,三水南丹山位于三水区境内,面积60平方公里,整个山谷覆盖着茂密的原始森林,初步发现植物种类近3000种,野生中草药近700多种,山溪瀑布60多处,凤凰鸟、金钱龟、穿山甲等野生动物200多种。这之中,禾雀花是一种季节性植物,每年只在3、4月间开放,因形酷似禾雀而得名。

(编辑:麦洁仪)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