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2300人齐聚南雄重走长征路 广东启动红色旅游系列活动

来源:金羊网旅游吧作者:发表时间:2018-03-26 16:41

    (金羊网讯 记者/吴丹)3月24日,由广东省旅游局、韶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重走长征路•再创新辉煌——2018广东省红色旅游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南雄市革命老区油山镇上朔村隆重举行。南雄籍开国少将彭显伦后人和原南雄县委书记、烈士彭显模同志后人、老游击队战士代表、新闻媒体、旅行社代表、徒步爱好者等超过2300人参加了活动。

▲2018广东省红色旅游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油山镇举行(吴丹/摄)

    2300人重走长征路,重温红色记忆

▲少先队员为前辈们戴上红领巾(吴丹/摄)

    启动仪式上,彭显伦少将三子彭勃同志现场讲述油山革命先辈的故事;少先队员向彭氏亲人和老游击战士代表敬献红领巾;彭显伦少将三女彭汇生同志带领宣读“长征精神”誓词。随着冲锋号响起,2300多人的徒步队伍从油山镇上朔村人民会堂出发,穿过乡间小路,途径草地、山地、沼泽地,一路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欣赏南雄美丽的田园风光。

▲老游击战士戴汉雄(吴丹/摄)

    90岁高龄的老游击战士戴汉雄是这支队伍当中年纪最大的,作为南雄本地人,这些年来他不仅见证了革命历史,也见证了家乡的发展,“今天来这里,我的心情十分激动。我们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大起来,经历了很大的变化。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踏实工作,热情待人。”

▲徒步队伍体验“红军餐”(林晓丽/摄)

    沿途,主办方精心营造了浓厚的红色氛围:油山革命纪念碑前增设现场教学点,为大家讲述油山革命历史;当地村民备上以红薯、芋头为主的“忆苦思甜”红军餐;在各补给点安排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长征题材快板表演;新增十处红色雕塑等。经过6个小时的徒步之旅,行进队伍最终抵达粤赣界碑处——“重走南雄长征路凯旋门”。

▲徒步队伍最终抵达“凯旋门”(吴丹/摄)

    “革命先辈在这里流血牺牲,换来了大家的好日子,我们走了很多路,体会到当年的老一辈很不容易。”红军后代联谊会上海分会会员徐聪表示,“参加这次活动,既是为了了解父辈走过的道路,更为了号召年轻一代要不忘初心,宣传这种精神,保证红色的江山一代一代传下去,让后来的人不要辜负前辈的希望。”

    “不觉得累!平时奶奶会给我讲红军的故事,我现在就穿着红军军装,感觉很开心。”参与徒步活动的游客——7岁的“小红军”李铖说道。

    韶关积极打造“红色旅游目的地”

    据了解,韶关红色历史文化深厚,革命老区众多,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进程中,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王稼祥、陈毅、项英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粤北这片热土上写下了不朽的诗篇,留下了丰富的红色遗迹和精神财富。

    近年来,韶关市对全市的红色革命遗址、遗迹进行深入普查,建立档案,加大资金投入,积极修缮机构旧址,完善遗迹、遗址配套设施,利用红色旅游资源,结合体育赛事,打造红色旅游新亮点,形成了一批经典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同时通过多渠道、多角度宣传红色旅游资源,提高韶关的红色旅游景点和线路的知名度,努力将韶关打造成为全省“红色旅游目的地”。

▲南雄是红军长征的重要组成部分(吴丹/摄)

    而此次活动举办地南雄是韶关市唯一的苏区县,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作出了卓越贡献。红军长征进入广东的第一站、红军入粤打响的第一仗都发生在南雄境内,南雄是红军长征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拥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目前认定的革命遗址有42处。

    据介绍,接下来南雄将结合全域旅游,重点打造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旅游点、旅游镇、旅游线,让人们在欣赏美丽自然风光的同时,又缅怀了革命和创业的历史,不断提高红色旅游产品的吸引力和红色景区的社会影响力。

    广东省旅游局发布十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在本次活动中,广东省旅游局还宣布了全省将重点打造的“国共合作”“南粤星火路”“中央红色交通线”“粤北长征路”“东纵抗战路”“时代精神”和“广东改革开放成果”等1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广东省旅游局局长曾颖如在致辞中提到,广东是一块具有悠久革命历史和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从大革命、“国共合作”时期,到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再到社会主义建设以及改革开放等各个历史时期,党领导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宏伟事业建设,留下了众多红色革命遗址和宝贵红色旅游资源。

    目前,全省共有109家红色旅游景区,其中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13家、国家5A级景区1家(孙中山故居)、4A级景区9家、国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2个、全省红色旅游示范基地26个,设计开发了15条红色旅游专题游线,形成了以节事活动、户外体验、民俗风情、乡村旅游等为支撑的多元化红色旅游产品体系。此次启动仪式的举办,预示着广东省红色旅游全面启动。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