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万物生长季 以植树为名来一场 绿色生态游

来源:羊城晚报作者:刘星彤 马洁明发表时间:2018-03-12 18:29

波密大叶杜鹃 东田 摄

    文/羊城晚报记者 刘星彤 通讯员 马洁明

    恰逢植树节,各地都在举办各种植树活动,对小朋友来说,这是一个有意义的节日,不妨趁此时机和家人一起,来一次以“植树”为名的绿色生态游,到春天的森林和原野中,感受万物生长的昂扬春意——

    【专家指路:绿色春游指引】

    受访人:广之旅国内游总部总经理 文爽

    羊城晚报:春季国内绿色生态游的传统热门目的地以哪些地方为主?比较受欢迎的为哪类行程?

    文爽:国内大部分地区的春季景色,从春节后就陆续开始,延续至5月,自南往北、自东向西推进,国内春游也依据这一季节特色和顺序展开。从南部的婺源到北部的伊犁杏花,从华东的千岛湖到西部的乌蒙草原,3-5月期间均是绝好的春游目的地。

    比较受欢迎的春游体验项目大多围绕踏青、赏花进行,且多是行程设计较休闲、有较充裕的时间欣赏春色的。目前比较热门的包括赛里木湖草原鲜花、北京玉渊潭樱花、云南洱海花语牧场、福建漳平万亩樱花、广西通灵峡谷原始森林等。

    羊城晚报:今年有哪些新兴或重新开放的生态游目的地值得关注?

    文爽:3月8日部分重新开放的九寨沟是今年春游最值得关注的地方之一。鉴于震后重开暂时只接待团队游客,且采取“限区域、限流量、限时段、限方式”开放,需提前登记个人信息方可购票,要前往的市民应留意这些政策变动。其他新兴的国内春游目的地则包括有元阳梯田、普者黑菜花箐、坝美桃花源、丽水楠溪江、古堰画乡、苍坡古村、雁荡山以及毕节的百里杜鹃、织金洞,龙虎山竹筏游览等。

    今年的赏花春游流行“百花弄”,从以往到某个目的地只欣赏一种鲜花,到选择一线看几种花的春游产品,如搭乘华东的专列游,可欣赏到牡丹花、油菜花、樱花、桃花;贵州的百花会,能看到李花、梨花、郁金香、油菜花等,不妨多关注此类超值线路。

    羊城晚报:春季带小朋友进行亲近大自然之旅,有哪些提醒?

    文爽:带孩子春游,安全性很重要,建议选择行前有专家探路、途中有团队护航的旅行社跟团游,更省心。此外,不少家长都希望兼顾旅游和教育,让孩子在旅程中学到一些知识,不妨关注旅行社开发的一些如“智趣营”等亲子旅游品牌专门的特色旅游课堂。另外,春天乍暖还寒,家长需准备好御寒衣物、零食、药品等必备物品。

    【特色目的地推荐】

    推荐地1 九寨沟

九寨沟诺日朗群海的昔日美景 景区供图

    推荐理由 ▶▶▶▶

    因地震沉寂了7个月的九寨沟在3月8日重新开放,大家又可以愉快地去九寨沟春游啦!眼下,九寨沟漫山遍野开满了不知名的山花,春季冰雪融化,瀑布又开始苏醒,可以一睹著名的“九寨六绝”——翠湖、叠瀑、彩林、雪峰、藏情、蓝冰。

    推荐玩法 ▶▶▶▶

    根据阿坝州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发布的公告,目前九寨沟景区将按“限区域、限流量、限时段、限方式”的原则开放,开放区域为沟口经诺日朗瀑布至长海、扎如沟的扎如寺和日则沟的镜海,其中长海、五彩池、镜海、诺日朗瀑布、树正群海、双龙海瀑布、扎如寺等为步行游览区。由于九寨沟目前日接待游客限2000人以内,且只接待旅行社组织的团队游客,想要去九寨探春,还需跟团。

    花鸟同名的杜鹃,是最早传递出九寨沟妩媚春姿的使者。“杜鹃鸟啼杜鹃”是九寨一绝,一边是杜鹃鸟叫,一边是杜鹃花开,令人陶醉。其后,山桃、野梨等花相继吐艳,整个林海呈现繁花似锦、万紫千红的景象。

    瀑布是另一个预告“春天来了”的信使。在九寨沟数不清的瀑布群中,有6条的宽度或长度超越了著名的黄果树大瀑布。如昔日的诺日朗瀑布宽270米、高24.5米,是中国十大钙华瀑布之一,尽管诺日朗瀑布在此次地震中遭到重大损毁,壮美已不复存在,但仍是值得到访的打卡点。此外,位于树正群海上游、树正寨附近的树正瀑布为九寨沟四大瀑布之一,由于呈多级下跌状,这里沿坡而下的激流溅起无数水花,是用身体接触大自然的最佳去处。

    应季美食 ▶▶▶▶

    春天到九寨可尝尝当地的“素烧如意”,如意菜即蕨菜,为山菜之王,春天正是其鲜嫩上市的时节。此外,九寨沟当地特色餐主要为藏族、羌族喜爱的牛羊肉,辅以青稞酒、酥油茶、酸奶等饮品。

    推荐地2 韶关翁源

翁源桃花林 李小鱼 摄  

韶关翁源桃花盛开 黄集昊 摄

    推荐理由 ▶▶▶▶

    想要追寻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位于省内韶关的翁源就能满足你。翁源是“中国九仙桃之乡”,这里肥沃的土地和气候特别适宜桃树的生长,当地至今已有近五百年的桃树栽培历史。如今,全县有桃林5万多亩,另有多种观赏性植物,每到春季,春风十里吹开桃花似海,一片广袤的诗意。

    推荐玩法 ▶▶▶▶

    翁源没有名山大川的雄奇险峻,却也叠嶂层峦、山奇水秀,加上当地物产丰饶,作为客家人聚集地,还保持着传统的客家生活习俗,春天百花盛开,古朴的翁源成为摄影爱好者的天堂,每到花期总是吸引着众多摄影发烧友前来采风。近日,2018韶关桃花节之“水墨桃花·缘聚翁源”活动在翁源举办。

    九仙村桃花海的桃林大多生长在平地之上,连片几百亩,风起花涌,桃香迷离。除了桃花,九仙村还是我国著名的兰花产地。感兴趣的话,不妨穿上古典的汉服在桃林中拍照,更有“人面桃花相映红”的意境。

    李洞村桃花谷的桃树长于山谷中,顺着两边的山坡盘曲而上,带有与生俱来的苍劲,放眼望去,桃红浸染了整个山谷,视觉冲击强烈。

    应季美食 ▶▶▶▶

    翁源爽脆肉丸是当地传统的民间美食,作为客家聚居地,翁源的客家酿豆腐也十分正宗。当地小吃则有油罩糍、作珍芝麻冰花饼等。此外,翁源的粉藕非常有名,还可以带两包当地特产的金鸡茶和桂湖茶。

    推荐地3 云南广南坝美

    推荐理由 ▶▶▶▶

    与普者黑同位于云南文山州的坝美相对小众,堪称一个真正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从古到今,坝美村几乎仅通过一个石灰岩水溶洞与外面的世界保持联系,如今依然处于半封闭状态。在这个小村中,可以看到农耕社会的男耕女织、鸡犬相闻,一幅田园牧歌式的生活图景。春季的坝美有碧绿苍翠的森林、古树,纯净的河水缓缓流淌,说不出的质朴清新。

    推荐玩法 ▶▶▶▶

    “坝美”是壮语音译,意为“森林中的洞口”,顾名思义,整个坝美村庄被群山环围成盆地状,清早的阳光从四周高耸的群山中透射进来,伴着袅袅炊烟,越发显得苍郁的村庄一派田园风光。此时正是油菜花盛开的时节,大片的油菜花海为村庄镀上一层曼妙的金色……

    进入坝美村必须乘坐独木船。艄公用竹竿撑着船,掠过丛林的荫翳缓缓进入洞隙,游人很快会被淹没在水洞的漆黑中,只能用耳朵捕捉竹竿划水的沙沙声和石洞滴水的嘀嘀嗒嗒,经历过1000多米深邃神秘的喀斯特水溶洞,豁然开朗之下出现的坝美,会带来一抹惊艳。

    应季美食 ▶▶▶▶

    春天是云南地区野菜生长的时节,可试试坝美最有名的街头小吃岜夯鸡。岜夯主要的原料即是用红青菜或野菜制作的酸菜汤,配上新鲜的鸡肉片,鲜香无比。

    推荐地4 西藏林芝云杉林

 

林芝当地人采摘松茸 东田 摄

林芝特产——松茸 东田 摄

    推荐理由 ▶▶▶▶

    春天万物初长,也正是云杉苗生长的黄金季。在春天微微湿润的空气里,游荡在云杉的原始森林中,满目的诗情画意。由于很多人将波密作为西藏游的中转站,从而错失了这里的美景。广之旅资深西藏游线路专家建议,若游玩时间充足,不妨在波密加以停留,游览林芝云杉林,品尝当地特产的松茸、羊肚菌,用整个身心去感受“塞上江南”的春天。

    推荐玩法 ▶▶▶▶

    3月的藏北大地还是隆冬,初春的脚步已走近波密,山间是一片林海莽莽、松涛万顷,林海深处有一簇簇报春的桃花和红、黄、粉、白等色的大叶杜鹃。位于波密县城以西22公里处的波密岗乡林,森林面积2800多公顷,是一片尚未完全开发的原始森林,这里的云杉是丽江云杉的变种,林木粗壮,树干笔直,长势整齐,平均高度达57米。置身这片密林中,但觉古木参天,偶尔还能碰上黑熊、猕猴、雪鸡、麝、鹦鹉、费氏黄鹿等珍稀的野生动物。

    春天是游览云杉林的好季节,到了夏天,雨水和冰川融化的雪水会导致帕隆藏布江水位上涨,景区内一些道路会被淹没。

    整个云杉林区景区有两个入口,距波密县城较近的入口是游客中心,虽只有5公里左右,但路况较险。由于是原始森林景区,旅游专家提醒游客,应在出行前留意景区发布的相关信息,听从景区工作人员的指引。

    应季美食 ▶▶▶▶

    波密茂密的云杉林里,盛产羊肚菌、猴头菌、松茸等名贵的菌类,这些城市中鲜少能够品尝到的食材是真正的美味。若碰到山林中挖药材的藏民,不妨和他们买一点当地的药材如天麻等。

    推荐地5 蜀南竹海

    推荐理由 ▶▶▶▶

    蜀南竹海是《卧虎藏龙》和《十面埋伏》的取景地,也曾荣登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翠甲天下”是对这片竹海最好的形容。竹海位于四川省宜宾市长宁、江安两县交界处,占地7万余亩,共植有400余种竹子,每到春天新笋遍地,满眼绿竹一望无际,可在浩瀚的竹林中感受春天的磅礴。

    推荐玩法 ▶▶▶▶

    蜀南竹海以雄、险、幽、峻、秀著称,是国内最大的原始绿竹公园,著名的“竹海十佳”:天皇寺、天宝寨、仙寓洞、青龙湖、七彩飞瀑、古战场、观云亭、翡翠长廊、茶化山、花溪十三桥,是官方权威的赏竹打卡点。

    翡翠长廊是整个竹海的精华所在,它位于竹海的中部,连接东西两大区域,一条小路两旁是内倾的郁郁葱葱的翠竹,显得曲径通幽,行走其中,仿如遨游在绿色的云海中。观云亭是张艺谋导演的《百龟拜寿》的拍摄地,站在山上向下遥望,此起彼伏的浅丘铺满绿色,如千百只乌龟同时拜寿,壮观至极。每天清晨,这里都是摄影爱好者的聚集地,可以拍到早上5-6时的云海、云雾景观。

    蜀南竹海不仅有绿竹,还有山水、溶洞、湖泊和瀑布,在竹海中走累了,不妨到湖畔歇脚,或是喝茶、打牌、划船。

    应季美食 ▶▶▶▶

    全竹宴是当地必尝的美食,春天正是新笋遍地,以竹燕窝、竹毛肚、竹笋、竹荪、竹荪蛋、竹胎儿等食材炮制的各种竹子菜肴清新鲜美,绿色健康。

    推荐地6 千岛湖

    推荐理由 ▶▶▶▶

浙江千岛湖的绿色茶田 千岛湖风景旅游委员会供图

    有“天下第一秀水”美称的千岛湖,从三月开始莺啼燕语、百花齐放、青山碧水,到处散发出春天的气息,休闲气氛甚浓。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每天有数班班车往返千岛湖,车程仅2小时左右,不妨直奔千岛湖度假。

    推荐玩法 ▶▶▶▶

    千岛湖位于杭州西郊淳安县境内,因拥有1078个岛屿而得名,是世界上拥有岛屿最多的湖泊,近两年成为华东地区的热门度假地,规划配套齐全。白天,可在湖区体验水上垂钓、皮划艇和各种水上游乐设施,晚上可夜游千岛湖,看大型演出,或在滨湖游步道上的甜品店、咖啡店、茶吧任意流连。

    千岛湖占地面积甚广,整个湖泊分6个游区,其中部分湖区尚未完全开发,一般游玩的是人气最旺的中心湖区和自然风光最盛的东南湖区。其中,中心湖区最值得推荐的当数梅峰岛、龙山岛和渔乐岛。

    而在东南湖区,有千岛湖最值得登临的岛屿——黄山尖,在此可欣赏到由附近90多个岛屿在湖面上天然组成的“天下为公”四个大字,构成大字的小岛屿如一串串珍珠般,千姿百态地散落在湖面上。

    如果有空,还可到千岛湖附近的芹川看油菜花,到里商采茶,到临歧挖笋……更深入地感受千岛湖的春天。

    应季美食 ▶▶▶▶

    千岛湖生态环境绝佳,春天是野菜上市的季节,野生的蕨菜滋味鲜美,同样有名的还有千岛湖鱼头。此外,千岛湖特产的覆盆子、山茱萸等药材是很好的煲汤原料。

    推荐地7 贵州兴义万峰林

    推荐理由 ▶▶▶▶

    位于贵州省兴义市东南部的万峰林,由成千上万座山峰组成。溶洞峰林此起彼伏,山峰造型和谐完美,明河暗流沟壑纵横,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此展露无遗,因而曾惹得徐霞客发出“天下山峰何其多,唯有此处峰成林”的感叹。春天这里盛开万亩油菜花,层层叠叠的油菜花顺地势蜿蜒,构成各式各样的图案,犹如在每个山头披上一件定制的挂毯,华美得令人心动。

    推荐玩法 ▶▶▶▶

    万峰林分为东、西峰林两大片,东峰林尚未完全开发,一般游览的是西峰林下五屯镇境内一段。广之旅资深旅游专家建议,先乘坐观光车沿观山路进入,从山腰一直绕行到山下的田间村落公路,然后再回到出发点,途中经过三个观景台,可欣赏到不同的风光:第一个能欣赏到奇峰怪石;第二个能看见依山而建的布依族新农村小寨子;第三个可以观看到纳灰漏斗群——广阔的农田中散布着一个个宽而浅的碟形漏斗,层层梯田以漏斗为中心构成太极八卦图案。

    与万峰林一线的春日花色游览,还可到贵阳的花画小镇,那里的郁金香花海正启幕,是目前贵州最大的郁金香花海。还可顺道到乌蒙大草原游玩,眼下是这里独有的草原高山矮杜鹃盛放的时节,幸运的话,还能在草原观佛台偶遇佛光。

    应季美食 ▶▶▶▶

    万峰林的布依第一寨有特色的“布依八大碗”,包括猪脚炖金豆米、红烧肉炖豆腐果、炖猪皮、酥肉粉条、排骨炖萝卜、素南瓜、素豆腐等,配上五色糯米饭,别有一番滋味。在当地农家乐餐厅里,还能一边吃一边听布依古乐——八音坐唱。

(编辑:麦洁仪)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