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2018春季赏樱大幕全面开启

来源:羊城晚报作者:刘星彤发表时间:2018-03-05 17:32

    说起最浪漫且与“凄美”意境相关的花种,很多人脑海中都会第一时间浮现美丽的樱花。

    樱花原产北半球温带环喜马拉雅山地区,虽广泛分布在世界各地,但以日本为主要生长地,每年春季,到日本赏樱成为各地游客最热衷的出游选择之一,相应的当地旅游接待价格也水涨船高,飙至全年最高位。尽管如此,仍旧无法阻止游客的如潮涌入,可见樱花之旅的魅力。

    其实除日本外,境外的欧洲以及北美洲也有樱花可赏,而在国内,北京、青岛、西安、南京、南昌、杭州、昆明、贵阳等地均种植有樱花,即便广东省内及广州周边,也有不少地方开辟有樱花园、樱花谷,若仅以赏樱为目的,选择可谓十分丰富。三月伊始,已进入一年一度的赏樱佳季,因樱花的花期极短,不论在哪里遇见,都显得十分珍贵,都可感受到一份心动与惊喜。

    【专家观点】

    2018赏樱市场热度更胜往年——

    出境赏樱价格看涨 国内赏樱性价比高

    受访人:驴妈妈旅游网出境游事业部总经理 应剑峰

    境外市场:赴日赏樱“量价齐升” 需提早一个月预订

    驴妈妈旅游网数据显示,今年该平台赴日本赏樱游预订可谓“量价齐升”。截至目前,驴妈妈平台预订赴日赏樱人次较去年同期上涨近6成;东京、京都、大阪、福冈、名古屋成为中国游客最爱的五大赴日赏樱目的地;而预订线路中,6天往返的跟团游最受青睐。价格方面,由于今年机票等费用有所上升,赴日赏樱游的线路价格同比去年微涨6%左右。

    今年赴日赏樱游的出行高峰从3月20日开始预计持续到5月初。日本赏樱胜地众多,花期也不尽相同,游客可以根据自身出游时间和喜好选择不同的目的地。根据今年的官方预测,以福冈为首的九州地区将于3月24日最先进入花期,东京、名古屋在3月27日进入花期,随后是大阪、东北六县,北海道则会在5月份进入花期。鉴于部分热门赴日赏樱游线路已接近满员,如要选择心仪的线路出游,建议最好提前1个月预订。

    国内市场:赏樱搭配美食 出游性价比高

    除了出境赏樱,国内的特色赏樱线路也为数不少,如北京的玉渊潭公园、上海的顾村公园和辰山植物园、武汉的东湖樱园、南京的玄武湖樱洲、昆明的圆通山等,各具特色。数据显示,国内赏樱游预订正进入高峰期,目前预订人次同比增长近4成;上海、武汉、无锡、昆明、北京等城市的赏樱人气最旺,其中上海顾村公园、无锡鼋头渚、武汉大学、昆明圆通山、北京玉渊潭为最热门的国内五大赏樱景区。

    国内赏樱游的价格和去年基本持平,如果出游目的只是单纯的赏樱,选择国内景区比出境更具性价比。如广州出发的“春季赏花湖北武汉高铁2日跟团游”,可先去武汉大学、东湖磨山樱花园赏樱,再去户部巷品尝特色小吃;“春季赏樱北京双飞5日跟团游”,可到玉渊潭公园赏樱,再去品尝北京特色美食烤鸭、铜锅涮肉等,顺道看一场金面王朝大型表演,都是不错的选择。

    【赏樱胜地一览】

    进入三月,境内外的赏樱名所陆续进入一年一度的盛花期。樱花作为春季赏花游人气最高的一大花种,季节特征最为明显,同时受天气影响较大。被视为爱情与希望的象征的樱花,花色恬淡幽然,自带一抹清雅,自古以来就被赋予了深情的寓意。每年3月15日-4月15日是日本传统的“樱花祭”,此时也是境内境外各地樱花盛放的最高潮。

    境外赏樱地推荐:

东京目黑川的樱花 刘星彤 摄

    1、日本东京

    每年从3月开始,日本的樱花从南到北依次开放,把这个狭长的岛国装点得如同梦幻的仙境,美丽的“樱前线”让全世界的游客垂涎欲滴。对于大多数游客来说,去日本赏樱,除了可以观赏到全世界最绚烂的樱花盛景,当地的美食文化以及温泉泡汤、美妆购物都是附带的吸引力,而前往以东京、京都等地为代表的城市地区就是最好的选择——搭乘便利的市区快线,可在一日内轻松往来于市内不同的公园、广场之间,切换各自不同风韵的樱花场景,顺便在各个街区觅食闲逛。

    在日本,每年樱时和亲友相约在樱花树下,喝着清酒,沐浴着纷纷扬扬的樱花雨,静静坐着或是小声交谈,是春天里最惬意的事。

    东京市区有多个赏樱名所,其中人气最旺的为上野公园。上野公园作为日本最有历史感的公园之一,有染井、吉野等1000多株樱花同时绽放,同时有博物馆、美术馆、动物园、神社和可以划船的池塘等,大到足够玩上一整天。当年鲁迅先生曾描写的日本赏樱场景,就出自此处。樱花季的上野公园,到了晚上依然人气不减,人们席地而坐,欣赏夜樱,偶尔还会有年轻人组织的乐队现场演唱。

    目黑川在全日本的赏花胜地中,排名人气第二。一条清澈的河流静静流淌,两岸常年绿树摇曳,溪边的800多棵樱花树沿路怒放,繁盛时几乎整片地遮住了河流上的天空,走在路上,一场樱花雨时而不期而至,随风散落的花瓣划过指尖,凄美的场景使人动容。

    小而美的新宿御苑是日本百大赏樱名所之一,园内种植了超过1000棵70种不同种类的樱花树。这里的特别之处在于,樱花树与古典的园艺景观巧妙融合,由日本庭园、英国风景式庭园、法式庭园混搭的园艺风格,成为粉嫩的樱花盛大的背景衬托,此风格仅此一家,绝难复制。

    2、韩国镇海

    同样是拥有樱花盛况的境外目的地,相对来说,韩国比日本的游客少一些,因而更为清静。到韩国看樱花一般从南往北追花期,依次为济州岛、镇海、釜山、首尔。其中济州岛的大樱花节会在三月中旬开始,3月下旬则是位于庆尚南道南部的镇海的最佳赏樱时间。自1963年起开始举办的镇海军港祭是韩国最有代表性的樱花节,每年22万多棵樱花树的怒放吸引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观赏。

    参加镇海军港祭,一般会探访几条主要的樱花道,即安民大道、文化街、海岸观光大道以及丽左川大道,特别是全长5.6公里的安民大道,两侧是茂密的樱花树,平时少有车辆经行,是恋人们的钟爱之地。此外,也可以搭乘长福山缆车,从长福山顶峰天子峰俯瞰镇海樱花大道的美景。

    国内赏樱地推荐:

    1 、武汉东湖樱花园

    武汉大学是国内久负盛名的赏樱胜地,校园内的1000多株樱花在三月中下旬开放,每年都吸引大批校外人士前往参观。樱花大道盘旋而上,最美的角度要属爬上教学楼由上往下欣赏。若不想去打扰学子们的校园生活,市区的东湖也是很好的赏樱地。东湖樱花园占地260亩,园内种植樱花树超过10000棵,品种近50个,包括八重垂枝樱、关山樱、云南早樱等。这里每年3月至4月都会举办樱花节。

    2、北京玉渊潭公园

    北京最著名的赏樱胜地为玉渊潭公园。园内种植有20多种、2000多株樱花,早樱从3月下旬起迎来盛放期,到4月上旬进入最佳观赏期。这里的特别玩法是乘游船泛舟湖上,可以欣赏到“千米樱堤”的景观。此外,玉渊潭也是摄影爱好者拍摄夜樱的好去处。2018年的玉渊潭樱花节将从 3月25日持续到4月底。

    3、青岛中山公园

    青岛也是国内赏樱最知名的城市之一,据说青岛人种樱、赏樱的历史与这座城市同龄。整个青岛的樱花主要集中在中山公园、儿童公园、北岭山、同安路、天线公园、樱花小镇等地,其中人气最高的观赏地为中山公园。公园里有一条660米长的樱花街,路两旁种满了樱花树,如梦如幻。

    4、郴州相山樱花园

    郴州古八景之一的王仙岭主峰高近千米,景区内的相山樱花园又称南国樱花园,园内种植的3000余棵樱花树,与王仙岭瀑布、普济寺、露泉齐名。其中,本地樱花开花时间为每年的1、2月份,云南樱花开花在每年的2、3月份,而以日本樱花为主的外来樱花在每年3、4月份盛开。

    广东省内赏樱地推荐:

深圳观澜湖樱花节 刘星彤 摄

    1、深圳观澜湖生态体育园

    美丽的大深圳也有樱花可赏。2018观澜湖樱花节从2月14日起至4月8日结束,每天9:00-18:00在观澜湖生态体育园上演,游客可购票入园,欣赏由上千株樱花打造的樱花大道、樱花海洋等主题景点。眼下,园区还陈列有用上万把油纸伞布置的大型油纸伞主题展,缤纷的油纸伞与粉嫩的樱花相映照,格外具有传统的喜庆之美。

    想从别样的角度赏樱,建议乘坐园内的摩天轮,一边在空中漫游,一边俯瞰如诗的樱花海。

    2、韶关新丰樱花峪

    樱花峪位于韶关市新丰县黄礤镇杰荣樱花峪,省道S244边上,总面积800多亩,号称目前广东省内规模最大、品种最多的樱花观赏地,也是广东省第一个樱花主题的综合性农业旅游区。这里的樱花有20多个品种,其中以八重樱和寒绯樱最多。每年从春节前半个月直至清明节前后,都可观赏到樱花。2018韶关新丰樱花节已经开启,将持续到4月。

    此外,位于韶关市浈江区大学路的韶关学院眼下也进入赏樱最佳季节,位于图书馆旁长达300米的樱花大道十分唯美。韶关另有浈江樱花公园、东华禅寺等赏樱去处。

(编辑:麦洁仪)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