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三月春光好 我们赏花去!

来源:羊城晚报作者:黎存根发表时间:2018-03-05 17:32

    元宵过后,我国南方地区已经进入赏花春游的好时节。在这个万物复苏的季节里,各地百花开,但是要寻找中国的春天符号,那黄灿灿的油菜花海,以及“那一片桃花盛开的地方”,让油菜花和桃花成为其中的代表符号。老广们要见识那漫山遍野、无边无际的花海,一定要抓住三月的春光。

     ○春赏油菜花

    有别于广东,在省外的油菜花传统种植区,动辄就有数千亩、万亩,乃至十万亩以上规模的油菜花田,让一株株平凡、普通、不起眼十字花科草本植物,汇集成了金色海洋,具有万人倾慕的魅力。无论是持有“长枪短炮”的爱好者,还是只想荡漾其中的普通游客,都会选择去看看那片阳春三月令人震撼的油菜花田。

    推荐地:云南罗平

    原野金浪最迷人

    最佳花期:每年3月

    说起国内的油菜花胜地,云南省罗平县这个小县的名字在游客心中已经直接跟油菜花联系起来了,原野之中金鸡峰林点缀,金色海洋波浪发出耀眼迷人的魅力。那壮观的油菜花海,曾被载入了“世界吉尼斯纪录大全”,油菜花开的春天,也是罗平最佳旅游季节,每年都会举办多姿多彩的主题节庆活动。

    最佳看点:

    每年的二三月份,云南罗平的油菜花田悄然换上一抹醉人的金黄色,这里每年都会举行“罗平国际油菜花文化旅游节”。最佳赏花点是金鸡峰,登上山峰鸟瞰,近处峰林如筝,拔地而起,高低错落;峰下金黄色油菜花海连绵起伏,宛如金色海浪,其间点缀着座座村舍,玉带湖、腊山湖、湾子湖映照着山色花海美景,引人入胜。

    另一处牛街“螺丝田”的油菜花景观也很有特色,梯田一圈一圈的如螺丝上的旋纹,田间是金色油菜花,与平地油菜花海相比更多了几分层次感。如果巧遇一场迷离小雨,更宛如仙境。

    交通:先到达昆明,乘坐旅游专列到罗平。

    【加料推荐】:贵州兴义

    同样以喀斯特峰林地貌著称的贵州省兴义市,每年春天同样是一片峰林花海奇观。峰林间、田野里、农舍前,一蓬蓬、一簇簇的油菜花迎着春光尽情绽放,似一片片金色的海洋,在春风的吹拂下泛起层层波澜。

    推荐地:江西婺源

    乡村油菜花鲜美

    最佳花期:每年3月初到4月中

    婺源有着“中国最美丽乡村”美誉,在这里,春天更是化身为金黄色的油菜花与粉墙黛瓦的徽民居组成一幅幅美丽的春日画卷。

    最佳看点:

    婺源东、北线平原油菜花开放较早,然后到江岭、篁岭等地山脚、半山。其中,婺源的油菜花海之中,江岭万亩梯田中的油菜花海是最著名的。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呈梯田状,从山顶铺散到山谷下,山中间围拢着几个小小的村落。黑瓦白墙的徽派民居夹杂在一片金黄之间。

    另一个不能错过的赏花地是离婺源县城39公里的篁岭,篁岭油菜花一般在每年三月就漫山遍野的绽放。当地乡村特有的徽派建筑,搭配上大片大片的金黄,带给游客一场视觉盛宴。

    交通:广州可乘高铁直达婺源。婺源境内可包车游览,也可乘坐客运中巴来往。

    【加料推荐】:四川崇州

    成都远郊的崇州,那里的重庆路,被誉为“西南地区最美的乡村公路”,连绵起伏的丘陵上、清澈见底的小溪旁、青瓦白墙的川西民居前,金灿灿的油菜花、轻盈灵秀的梨花、烂漫热情的樱花、妩媚娇俏的桃花竞相争艳,40余公里的路上处处风景。另外,崇州白塔湖,坝下肥沃的土地上长满高过人头的油菜,潜行其间,金黄的花束布满灰色的天空。

    推荐地:湖北荆门

    百万沃野造花海

    最佳花期:3月

    春天的湖北荆门市,在180万亩的肥沃原野上,油菜花早就形成了一片名副其实的金黄花海。在这百万亩级的油菜花种植区域,是无边无际的金黄色的原野,油菜花漫过丘陵、山岗、房前、屋后,和着春风,摇曳多姿,引来蜂蝶飞舞。这一美景,曾在网友票选的“全国最美油菜花”排名第三。

    最佳看点:

    荆门沙洋市是全市油菜种连片面积最大的地区,约80万亩,是著名的赏花踏春胜地。这里每年都会举行中国农谷荆门(沙洋)油菜花旅游节,当地老百姓会在花海周边设摊售卖油菜花蜜、甘蔗、土鸡蛋、野韭菜鸡蛋饼、压榨菜油等当地特产。最佳赏花区域是当地的张池农耕文化体验园。

    交通:可先到武汉,从武汉乘车到沙洋市。

    【加料推荐】:陕西汉中

    素有“小江南”美誉的陕西汉中,年种植油菜100多万亩。每年春天,油菜花与镶嵌其间的麦苗及青山绿水相互映衬,油菜花节则是汉中最热闹的民间盛会,由各县轮流主办。

    推荐地:江苏兴化

    千岛花垛独一家

    最佳花期:3月中下旬至4月

千垛菜花风景区 图/视觉中国

    江苏省兴化市最美的时刻属于油菜花开时节,水乡湖泊之中,以千岛样式形成的垛田花海景观让“兴化千岛菜花”作为独一无二的招牌,享誉全国。

    最佳看点:

    兴化市缸顾乡的“兴化千岛菜花”,每年的清明前后,在辽阔的水面上,千姿百态的垛田形成了上千个湖中小岛,岛上开满金灿灿的油菜花,在水面上形成一片金黄色“花海”,一望无际,令人叹为观止。泛舟其中,如入迷宫,浓郁花香让人迷醉,旖旎风光令人流连忘返。

    交通:可先乘飞机达到泰州,然后乘车前往兴化。

    ○春赏桃花

    中国自古便有春游踏青的传统。阳春三月,桃花盛开,一曲“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勾起多少人的游思。

    推荐地:西藏林芝

    雪山冰映野桃花

    最佳花期:3月底至4月

    地处藏东南谷地的西藏林芝,春天里虽说寒意未尽,却已是花的海洋。三月里,妖娆妩媚的大片桃花在气势磅礴的雪山怀抱中无限柔情,映着蔚蓝云天,美好无限。2018年林芝桃花节将于3月29日开幕。

    最佳看点:

    林芝县嘎拉桃花村,被人们称为林芝“桃花第一村”,桃花盛开之时,美丽的藏族村落被野生桃花包裹。今年的桃花节开幕式也会在嘎拉村举行,届时还会有热闹的各种表演上演。每年的三月底四月初,波密县的桃花沟就成了花的海洋。工布江达县各地的桃花在四月便会悉数开放,在这个如世外桃源般的县城里,可以欣赏到桃花盛开在田园牧村的风情。

    交通:可以乘坐飞机前往林芝。目前拉林高速已开通,从拉萨到林芝也只需要5个多小时车程。

    【加料推荐】:江西庐山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山间桃花开的晚,暮春四月,庐山的桃花才刚刚开放。站在“花径”中的“景白亭”上,放眼峡谷,桃花一片,红雨塞途,凝霞敷锦,似红云飘动,佳人笑舞,撩人心扉。

    推荐地:湖南常德

    桃源深处觅桃花

    最佳花期:3月底至4月

    说到湖南省常德市,自然会想起1600多年前,东晋大诗人陶渊明,写下的千古名篇《桃花源记》,桃花源是这里最著名的景区。三月春风暖,桃花迷人眼,去常德赏桃花、溯源寻觅桃花自然成为不可错过的选择。

    最佳看点:

    桃花源景区内开发了桃仙岭、桃源山、桃花山、秦人村等景点,景区面积达到了150多平方公里,同时还有沅江风景线、战国彩菱城遗址、热市温泉等可供游览。春天来到,整个桃花林有如红云漂浮、赤霞层飞,与沿溪松竹两相映照,瑰丽多彩,尤似陶渊明的《桃花源记》里所描绘的“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的意境。

    交通:广州可直飞常德,广州火车站、广州东站每天也有多车次火车可达常德。

    【加料推荐】:湖南桃江

    同在湖南,桃江县的桃花江,自古以来就以“水清”、“花艳”、“人美”三绝而闻名天下。三四月天,江岸盛开的桃花宛如绚丽云霞,倒映在碧水之中,与绿柳辉映,组成了一幅水彩画。

    推荐地:四川成都

    老少皆为桃花醉

    最佳花期:每年3月

    成都人赏花的习俗也可为源远流长,可追溯到1000多年前的青羊宫“赶花会”,近几十年的阳春三月更是钟爱到到龙泉赏桃花,老少皆为桃花醉。成都市龙泉驿区镇丘陵起伏,山道弯弯,繁花满山,现有桃树60余万株,桃花掩映的许多风景名胜正在成为人们休闲的场所。

    最佳看点:

    龙泉驿方圆556平方公里,就有220平方公里被种上了桃子树,每家每户至少也有两、三百棵桃树,这片土地也是由于有了桃树、桃花而更显生机无限,形成了书房村、桃花沟、百工堰、望花楼、天鹅岭等300多处成片景点。在成都城东二三十公里外的龙泉山上,看看桃花,啜杯花茶,喝点桃花酒,那就是人生一大乐事,令人意犹未尽。

    交通:可飞机或高铁动车前往成都。

    【加料推荐】:上海南汇

    上海南汇每年3月下旬到4月都会举办桃花节。旖旎的海滨水乡风光与绚丽的桃花美景交相辉映,成为上海南汇桃花节的一大鲜明特色。泛舟而行,在蓝天碧海的映衬下,百里桃花争奇斗艳、云蒸霞蔚;舍舟登岸,走进桃源深处,徜徉于花海之中,游客自己也成了一道人面桃花相映红的风景。

    推荐地:广西恭城

    瑶乡红粉是桃花

    最佳花期:每年3月

    距桂林市108公里的恭城,是一个有1380多年的古老县城,地貌似天然的大八卦图,茶江以“S”型绕越整个城区,更显瑶乡文化之神秘。初春期间,红粉菲菲的桃花,沾带晨露,漫山遍野地绽放,这便是恭城最美丽的季节。每年这里都会举办桃花节,吸引游客无数。

    最佳看点:

    大岭山、潮水岩…组成了十里桃花长廊,山是桃园,桃园是山,漫山遍野都是怒放的桃花,染红了大岭山,绽放出五颜六色的桃花,有粉红的,有浅红的,有火红的,争奇斗艳,美不胜收。

    交通:可在广州南站乘坐高铁动车至恭城。

    【加料推荐】:广西阳朔

    秀甲天下的阳朔,桃花也是颇有名气的。花开时节,一个个山包,一片片坡地如火如荼,交织成红色的世界。花色以大红粉红为主,花开得也齐整,在细细的绿叶陪衬下,沐浴春风,微微摇曳。

(编辑:麦洁仪)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