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海岛旅游遭遇极端天气,如何是好?

来源:羊城晚报作者:黎存根发表时间:2018-03-05 17:31

    今年春节假期,琼州海峡遭遇67年来首次持续大雾天气影响停航多次,期间造成琼州海峡南岸海南省海口市有大量旅客和车辆滞留,令很多春节到海南岛自驾的游客措手不及。

    海南岛作为我国第二大岛,拥有海口、三亚等众多旅游城市,游客接待能力不能说不强,航空、港口交通运输能力也不弱,但在遭遇持续极端天气的情况下,往来大陆的交通依然显得有些无奈。在海岛常见的极端天气中,除了有大雾,大风天气甚至台风更会对海岛旅游造成很大影响,这让大众游客不禁要问:当我们的海岛旅游遭遇极端天气,除了要提防极端天气影响海岛旅游的交通出行,还该如何是好?

    定行程:提前了解气候特点

    在海口工作生活已经十几年的刘敏,因为工作关系经常需要通过琼海海峡,自驾前往各地。他介绍,海岛的地理位置和交通形式,容易受大风、大雾等天气原因,造成海上往返交通船班延误或取消,从而造成游客滞留或者无法上岛等问题。他建议岛外游客在制定海岛旅游行程规划时,要提前了解海岛的气候,多关注目的地的天气情况预报,如有必要可向相关的航运交通部门电话联系了解交通状况。

    除了能见度不良,强风也会影响来往海岛的船舶航行安全,以及港口的开停航。大风天气主要出现在冬季强冷空气甚至寒潮南下,带来凛冽的北风,有时在海面上风力能高达七八级,掀起巨浪影响海上航线安全。另外,我国沿海夏秋两季常有热带风暴(台风)侵袭,台风天气一般都会让受影响海域提前停航。据了解,海事部门会参考气象部门作出的海洋气象预报的风力等级,来决定是否开停航。考虑到船舶航程,一般开始停航的时间,会比天气预报时间提前两小时。如果是台风天气,预报风力达到10级甚至更强,船舶有可能提前外调其他合适的港口防台风,所以停航时间一般会提前十几个小时,开航时间会推后十几个小时,这一点要注意。

    出发前:看预报避极端天气

    陈业军是土生土长的海南琼海人,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海南多地滨海的高端酒店工作,平时也喜欢海岛旅游,对海岛天气属性比较了解,海上活动也有着丰富经验。他建议,出发前要留意目的地天气预报,以免遭遇极端天气造成港口停航,甚至被困港口或海岛上。

    夏秋季节,如果前往海岛旅游前气象台已经发出了台风警报,需时刻警惕台风动向,注意了解出行那几天台风的最新情况,必要时取消行程。当出现台风等不可抗力因素,如果是在有资质、负责任的旅行社参团海岛游,旅行社会出于游客的安全考虑,在接到台风影响的通告后让游客选择延期或者改变线路,有需要的游客也可以选择退团,按签订的旅游合同退还的团费。他还建议,自由行的游客要与预订酒店的旅行社保持联系,必要时需要取消预订的房间;乘坐飞机的游客,即使不是飞抵台风影响的地区,也要留意台风的到来是否影响了航班的升降,最好在出发前致电航空公司询问,确保飞行安全。

    出游中:遭遇极端天气怎么办

    陈业军介绍,天气变化,是影响海面航行的重要因素。如果在出游途中遭遇大雾天气,通航条件均较差,首先要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合理安排行程;如预报有雾天气持续时间长,请前往附近酒店住宿等待,避免港口滞留。

    如当出游途中遇到台风,那么最重要的是保持冷静。参加团队游的游客要听从领队和导游的指挥,不要私自活动;自由行的游客要准备好食物、净水、药品以及有关的生活必需品,遇上台风天气,尽量不要外出,留在室内。遇到滞留的情况,第一时间在旅游地区预订酒店房间,而自由行的游客更加要尽快到当地酒店订房,或者联系旅行社订房,因为遇到台风滞留之后,酒店的房间很快就会爆满。

(编辑:麦洁仪)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