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番禺十乡会景日巡游 亲友畅叙筵开数百席

来源:羊城晚报作者:甘韵仪发表时间:2018-02-27 10:24

    羊城晚报讯 记者甘韵仪、通讯员番宣报道:昨日(农历正月初十),是番禺特有的“十乡会景日”,今年由南村镇樟边村与横坑村(樟边村的一条自然村)联合举办,村里按照当地习俗举行一年一度的“十乡会”巡游活动(见图,邓勃摄)。2012年3月,“关帝十乡会”被列入番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按照习俗,“关帝圣君”神像轮流在当甲的村“坐镇”一年,南村镇樟边村是2017年“当甲村”,南村镇横坑村是2018年“当甲村”,樟边村负责“送神”,横坑村负责“接神”。送、接“神”活动在两个村内择定吉时,安排活动节目起驾作迎、送巡游。

    当天一早,樟边村内齐聚10个村参加巡游的村民队伍,舞龙队、醒狮队、花篮队、彩旗队、八音锣鼓队、生花牌匾队、人物角色队伍等,队员们个个精神抖擞,村民们喜笑颜开。上午7时30分,“摆会”仪式开始,伴随鼓乐,10个村的醒狮拜礼、跳跃、翻腾、采青、吃青、醉青,锣鼓声和人声、鞭炮声交织在一起,非常热闹。长龙在舞龙队员手里翻腾跳跃,活灵活现。“金龙摆尾”、“龙腾天地”,“盘龙”,村民看得眼花缭乱。

    “接神”仪式后,“十乡会”巡游活动正式在樟边村开始,由数百人参与的舞龙、醒狮、花车等拥随“关圣帝君”巡游整个樟边村主要街道,为全村上下祈福。各家各户也纷纷用烧鞭炮、“挂青”、拜祭等形式来迎接“关帝”。

    当天,樟边村和横坑村还筵开数百席,宴请亲朋好友。

    据了解,“十乡会”是番禺特有的传统习俗,“十乡”是指番禺的东沙、坣头、珠坑、左边、榄塘、龙美、樟边、横坑、甘棠、白沙堡等十个自然村。活动的起源是明朝年间,番禺这几个村的村民为抗击外来侵占和欺侮,专门集资建设十乡庙,用于集会的场所,为了显示“十乡人”的团结强大,经过“十乡”共同研究决定,把每年的正月初十定为“十乡会景日”。自清末至建国初,“十乡会”巡游活动经历了100多年。此外,还将每年的农历五月十三日关帝诞定为老人节。这一天要召集各乡60岁以上的父老聚集一起,畅叙天伦。

(编辑:麦洁仪)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