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2018春节黄金周广东旅游市场双红火

来源:羊城晚报作者:刘星彤发表时间:2018-02-27 10:24

    文/羊城晚报记者 刘星彤 通讯员 粤旅宣 穗旅宣 邝欣頔 邓尧

    ——广东春节接待游客人数位居全国第一

    ——广州跃居春节最受欢迎亲子家庭游目的地榜首

    广东春节假日旅游在这个春节再创新高,成“史上最红火春节黄金周”。日前,广东省旅游局、广州市旅游局及各大旅行社、在线旅行平台均发布了新鲜出炉的狗年春节出游报告,2018年春节期间,广东旅游市场在旅游接待人数、旅游总收入、出游人数等方面均创新高,广东省尤其是广州市在今年春节成为外省游客出游的热门之选,关注指数历年最高,“到广东过大年、在广州看花车巡游”成为过年新风尚。

    广东春节接待游客人数位居全国第一

    广东省旅游局日前发布了2018年广东省春节黄金周旅游报告。春节期间,全省共接待游客5564.6万人次,同比增长15.3%;旅游总收入422.9亿元,同比增长15.4%。其中,乡村旅游、主题公园游、滨海旅游持续畅旺。以滨海游为例,全省14个滨海城市景区接待游客1024万人次,同比增长8.8%,珠海长隆海洋王国、南澳生态旅游区、茂名滨海公园成为三大热门景区。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2018春节黄金周广东省接待游客人数位居全国第一。

    以梅关古道珠玑古巷为代表的南粤古驿道游成为节日热点,吸引了许多18-44岁的男性游客及户外运动爱好者。红色旅游亦在春节迎来高峰,梅州市叶剑英纪念园、中山市孙中山故居、东莞市鸦片战争博物馆三大景区接待游客近65万人次。

    据广东旅游大数据平台数据显示,春节假日期间,粤港澳大湾区(香港、澳门和粤港澳广东珠三角9市)接待游客数量同比增长18.9%。

    到广东过大年成为新风尚。春节期间,全省各地共举办节庆活动1000多项,涵盖了民俗活动、展览观赏、滨海旅游、美食体验、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等类型,以祈福、生态、探亲、文化为主题的旅游市场为外地游客营造了浓郁的过年氛围。

    广州跃居春节最受欢迎亲子家庭游目的地榜首

    根据广州市旅游局最新发布的数据,黄金周7天广州市共接待市民、游客1561.10万人次,同比增长17.85%;旅游业总收入111.25亿元,同比增长12.81%,均创历史新高。“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系列活动以2018春节花车大巡游、传统迎春花市、花城广场灯光音乐会、园林博览会、越秀花灯会、云台花园绿雕艺术花卉展、荔枝湾涌水上花市及广府庙会等形式,尽展花城盛宴。其中,正月初二至初四的花车大巡游活动人气尤旺,共有68万人次参与活动。

    根据同程旅游、蚂蜂窝等业内机构发布的《2018春节亲子游攻略》、《2018春节黄金周居民出游趋势报告》,广州首次超越三亚市,成为国内春节最受欢迎的亲子家庭旅游目的地。途牛旅游网联合中国旅行社协会发布的《2018春节黄金周旅游趋势报告》显示,广州是国内游客春节出游的十大客源地之一,同时位列国内人气高涨的十大热门目的地城市。

    旅游消费特点:人均花费近四千元 优质旅游受追捧

    同程国旅提供的春节周边休闲度假消费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天津、杭州、南京等地的各式庙会吸引了大量游客及本地居民。而城市观光最热门的目的地包括广州、上海、深圳、北京、西安、苏州、烟台、杭州、南京、厦门等。游客用于购买春节旅游产品的人均支出近4000元,较往年进一步提高,出境游人均花费超6000元。出境热门目的地包括泰国、日本、新加坡、越南、港澳、美国、法国、瑞士、意大利、英国等。

    主力消费人群:80后、90后家庭客成出游主力

    据广之旅统计,2018年春节黄金周该社组织出境游、国内游、粤港澳出游人数比例约为4∶3∶3。与往年不同的是,年轻家庭游客逐渐成为春节主力出游人群,90后、80后占比高达35%。据了解,今年春节出境游较去年同期增长10%,中东及东南亚最为火爆,国内游较去年同期持平,以精品小团为主,同比增长12%;粤港澳游方面,全新的“财富”同款线路因行程安排灵活,可自行选择前往第一个游览景点汇合,无需绕道常规集中点,加上旅行社配备交通工具接送,解决了自驾出行停车难的问题,人气持续高涨。

    年后着数:赏花季提前来临 节后价格跳水

    据南湖国旅介绍,东南亚海岛游依旧是春节大热,整体出游人次比往年增加两成。“甲米、沙巴、普吉岛、兰卡威等春节期间出发的线路几乎团团爆满,”南湖国旅总经理助理曾达丰表示:“东南亚海岛一直以来气候舒适宜人,是适宜避寒的度假胜地。而且因为签证便利,加上旅行社包机产品强势坐镇,可省下近一半的机票费用,令海岛游更加吸引眼球。”

    据悉,2月22日起,大部分线路恢复平日价格,部分线路价格同比春节假期降幅近50%,将吸引不少错峰出游的市民。由于今年春节比以往要晚,随之而来的赏花季相对于往年更“早”,旅行社的出境赏花游线路也已提前上架,涵盖日本、加拿大、荷兰等地,将在未来几周迎来预订高峰。

(编辑:麦洁仪)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