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别把小镇做坏了”旅游规划大咖给业界提个醒

来源:羊城晚报作者:黎存根发表时间:2018-01-29 16:38

    1月26日晚,由广东旅游出版社出版的《别把小镇造坏了——打造完美小镇的思考与实践》一书在广州发布。新书为体验经济时代打造特色小镇提供了思考,著名旅游规划专家、本书作者鲍将军也提醒目前如火如荼建设中的“中国特色小镇”,不要沉浸在房地产 " 短高快 " 的盈利模式下,把 " 特色小镇 " 发展成" 千镇一面 "、" 有镇无产 " ,“别把小镇做坏了”!活动现场,华师旅游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方远平教授和广东旅游出版社社长刘志松先生先后致辞。

《别把小镇造坏了——打造完美小镇的思考与实践》分享会现场。记者 黎存根 摄

    2016 年 7 月,由中央三部委(住建部、发改委和财政部)共同提出在全国范围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目标是到 2020 年,在全国培育出 1000 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

    中国特色小镇,进入飞速发展通道。不过,如火如荼的特色开发建设之中,也形成了一个现象:各大企业沉浸在房地产 " 短高快 " 的盈利模式下, " 特色小镇 " 却在发展中一再到 " 千镇一面 "、" 有镇无产 " 等问题。

    具体怎样能让小镇文化回归呢?鲍将军在《别把小镇造坏了——打造完美小镇的思考与实践》一书指出,体验经济的背后是规模化服务与定制化服务的区别,现代游客对旅行有更多深层的需要,文化的研究、互动的模式、商业消费的可体验化等,而这些需求内容已不仅仅是针对游览这一过程,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渗透到跟旅游有关的所有领域,如住宿体验、餐饮体验、旅游购物体验、演艺娱乐体 验等等。归结起来基本需要以下五大核心元素 : 一是独有的精神地标、政治地标、 社区与公共空间 ; 二是名人故居、庄园农场、博物馆、文化传承与教育机构 ; 三是特 色品牌美食、手工、物产市集、风俗规矩、生活方式与特色企业 ; 四是独特宗教仪式 节庆、展会赛事与相关类别上下游产业 ; 五是别具一格的自然景观、旅游民宿和生活体验。

    链接:1996年,鲍将军从中国美院毕业,加入宋城集团,第一份工作便是完成宋城千古情300多款演艺服装的设计;1999年便担任了宋城景区的副总,主持景区工作并完成景区AAAA评级。2001年后,他作为项目总主持开发了中国渔村项目,而后又回到宋城总部担任宋城集团的副总裁。随后,他加入万达集团。现在鲍将军就职于雪松控股集团,担任文旅板块董事长兼总裁,全面主持雪松文旅集团工作,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将雪松文旅打造成了中国文旅界的一匹黑马。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