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广汉历史文化展免费开放

来源:羊城晚报作者:王俊发表时间:2018-01-18 14:06

    羊城晚报讯 记者王俊报道:1月16日,“雒水汉风”广汉历史文化展在深圳图书馆二楼展厅开幕,展览免费开放至1月28日。

    据介绍,次展览由深圳图书馆和广汉市图书馆共同主办。展览分为三星闪耀、馆藏古籍、文物精粹、大美广汉、广汉非遗五个部分。第一部分“三星闪耀”,介绍了坐落于广汉市城西,被称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的三星堆遗址,包括光怪陆离、奇异诡谲的青铜器;以流光溢彩的金杖为代表的金器;以满饰图案的边璋为代表的玉石器等代表性文物。第二部分“馆藏古籍”,介绍了广汉市图书馆的戴季陶赠书、唐朝碑文拓片、地方志、医学类古籍四大特色馆藏。第三部分“文物精粹”介绍了广汉涵盖各个时期丰富的文物资源,境内多个距今4500-3000年新时期时代遗址。第四部分“大美广汉”,展出包括《三星神韵》《房湖新咏》在内的9幅国画作品和5幅书法作品,点墨之间体现文人对于广汉的赞美和眷恋。第五部分“广汉非遗”,介绍了广汉传承不坠、丰富多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唱腔优美的“汉剧”、香浓四溢的“缠丝兔”传统民俗“保保节”等。

    值得期待的是,此次展览除开80余块图文结合的展板,还特别展出4件三星堆文物(复制品),以纵目面具为代表的青铜面具群,这是三星堆文物中最有特色同时最具精神文化内涵的文物。还有包括《南史》明汲古阁刻本、《一统地舆》清刻本在内的21本珍贵古籍(仿本)。

(编辑:麦洁仪)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