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2018年,佛山递给世界的4张文化名片!

来源:羊城晚报作者:发表时间:2018-01-18 14:06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精神血脉。

    一个城市,积淀了文化内涵,就有了生命和灵气。

    大佛山2018年的文化名片,你准备好接收了吗?

    2018年,佛山要打造人文与繁华并茂、精神与物质共享的文化导向型城市,擦亮“博物馆之城”“世界美食之都”“世界功夫之城”“陶艺之都”等文化名片。

广东石湾陶瓷博物馆

    博物馆之城

    2017年12月27日,佛山召开建设“博物馆之城”重点工作推进会,会议提出,佛山拟建“博物馆之城”,争取到2022年,经正式登记注册的博物馆(含纪念馆)数量增加至100家,分名人、产业、民俗等七大系列,超过九成的博物馆将免费对市民开放,实现每10万人拥有一家博物馆的目标。

    目前,佛山共有博物馆(纪念馆)49家,其中,国有博物馆(纪念馆)26家、非国有博物馆23家,非国有博物馆数量位居全省前列。另外,全市博物馆、美术馆和艺术馆总数已达100家,为建设“博物馆之城”奠定了坚实基础。

    博物馆,是我们打开历史的一道大门,是一座城市独特的文化标志。未来,佛山将向世界递出一张“博物馆之城”的文化名片,佛山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博览文化瑰宝,品味历史古韵,乐享文化大餐!

    世界功夫之城

    佛山武术文化底蕴深厚,咏春拳、蔡李佛拳、洪拳影响着世界各地的中国功夫迷,以黄飞鸿、叶问、李小龙等武术名人为题材或主演的影视剧更是让佛山功夫深入人心。可以说,佛山与功夫已经密不可分了。

    2018年9月,巨星云集、大咖遍地,红毯收视率破亿的金鸡百花电影节将再度回到佛山!这也是佛山建设文化导向型城市结出的又一硕果,佛山将成为国内首座两次举办金鸡百花电影节的城市。届时,佛山功夫又会与一众明星大咖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敬请期待!

    世界美食之都

    作为佛山人,我们常常自诩“吃货”,这也正是因为,我们“大佛山”的美食实在是太太太太多了-佛山顺德在201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美食之都”,这是继成都之后中国第二个获此殊荣的城市。顺德菜蜚声海内外,但其实佛山各区的美食都足够惊艳。

    禅城的扎猪蹄、柱侯鸡,南海的捞鱼生、西樵大饼,顺德的双皮奶、野鸡卷,三水的鱼虾、田基美食,高明的濑粉、角仔……佛山美食多到只能用省略号来表达了。2018年,佛山递出这张“世界美食之都”的名片,邀请你与佛山来一场美食美景的浪漫邂逅。

    陶艺之都

    “石湾瓦,甲天下”,佛山作为我国最大、最重要的陶瓷生产基地,第三产业发展迅猛,陶艺创作和弘扬陶艺文化市场空间巨大。2017年8月,“中国陶谷小镇”获评为广东省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示范点,成为广东唯一以陶为主题的省级特色小镇示范点。

    目前,佛山正着力推进中国陶谷的建设,建设陶瓷全生态链和“产城人文”高度融合的特色小镇,打造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世界陶瓷创新中心。

    另外,佛山还在抓紧筹办陶瓷职业培训学院,该学院投入使用后每年可培训人员和陶艺爱好者3000-5000人,学院将不断提高区域陶瓷职业技能教育水平,为进一步传承发展石湾陶艺创作、陶艺文化输送更多陶艺高端技能人才。

    (据“佛山文化”)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