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有5次机会抢返乡票 铁总和携程等支招春运购票

来源:金羊网旅游吧作者:发表时间:2018-01-16 17:29

    近日,铁路部门发布了最新购票攻略,以帮助旅客顺利返乡。据铁路发布的这份攻略,目前有5个时间段可以抢到回家的火车票。

    根据公开资料,每天大约有5个售票高峰时间段,分别为9:00-9:30,11:30,13:00-13:30,14:00-14:30,16:30。其中,16:30是全天售票车次最多、最密集的时段。

    “如果当天开售票未能抢到火车票,还有4次机会。”据报道,其中,火车票起售30分钟后、开车前15天、开车前1天-2天、开车前12小时“捡漏机会比较大”。

    “抢票成功率最高的时间段通常在放票的半分钟内。春运期间,每天售票时间的整点、半点都可能有余票放出,其中12:00/13:00/18:00的几率较大。”中国铁路总公司此前建议,“另外,开车前3天的19:00-20:00及开车前1天的12:00-13:00出现余票的概率也较高。”

    值得注意的是,1月15日,新华社官方微信号将携程等App及网站列入“抢票途径”,并提醒用户分享携程购票订单能“加速抢票”。具体操作是:通过“邀请好友来加速”的分享页面将订单分享至微信群或者朋友圈中,通过这种方式,系统显示的抢票速度从最初的“低速抢票”可一直提升到最高的“VIP专人抢票”。

    但从近日春运电视电话工作会议传出的信息看:尽管2018年春运总人次基本与去年持平,但3.89亿人次的铁路出行人次,同比还是增长8.8%。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也坦承了节后运输、道路保畅、客货统筹“这三个压力”。

    对此,携程则建议用户或可选择“曲线回家”。携程表示,旅客在没有买到直达票的情况下,可以试试“空铁联运”或“公铁联运”。

    目前,以“空铁联运”为例,携程大交通平台上的产品已经覆盖了全国210个有机场城市及142个无机场的城市,及超过240个国内火车站。同时,根据携程大数据,由于春运期间机票多为全价票,价格更具优势的“空铁联运”产品被优先展示,供旅客选择。

    而在铁路出行人次同比继续增长的情况下,维护市场秩序、打击“黄牛”,也成为一项必要“功课”。据悉,全国铁路公安机关部署开展了为期100天的打击倒票“猎鹰-2018”战役。自“猎鹰-2018”战役开展以来,共破获倒票案件186起,查缴火车票2.6万余张。

    不过,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硕士生导师朱巍让广大消费者放心从携程等App上购买火车票或抢票。

    “火车票网络购票平台与黄牛有本质区别,且抢票收费行为并不违法。”他说,电子商务平台的购票是用户个人实名购票,被代理机构也知晓票务代理的相关问题和合作协议,不会存在虚构、骗取信息等欺诈问题,消费者有充分的知情权,实际上是消费者委托平台购票,实际的买票行为还是用户自己;而传统“黄牛党”则往往是虚构购票方式,冒用他人的身份买票,然后再高价卖出,谋取暴利。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