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从四川到泸沽湖认识不一样的凉山

来源:羊城晚报作者:黎存根发表时间:2018-01-16 17:29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黎存根

    说起泸沽湖在哪,相信很多人都会先想到云南,大多数游客也是从云南丽江前往泸沽湖旅游。其实,泸沽湖是云南和四川的高原界湖,大约2/3在四川盐源县、1/3在云南宁蒗县。随着综艺节目《亲爱的客栈》热播,作为其拍摄地,位于四川一侧的泸沽湖景点,也走进了更多人的视野,被列入他们的旅行清单。

    日前,记者跟随广之旅的踩线活动,不走寻常路,从四川成都出发经航天城西昌前往泸沽湖,体会到泸沽湖的原始、神秘与纯净,也认识了不一样的四川凉山。

    【认识凉山】

    凉山彝族自治州是我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位于四川省西南川滇交界处,面积6万余平方公里。凉山自然风光秀美,自然、人文景观遍布各地,民族民俗风情别具特色,是四川省旅游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有代表性的景区、景点160多个,其中包括泸沽湖、邛海、螺髻山三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要认识凉山,得从泸山邛海、泸沽湖和螺髻山的温泉瀑布开始。

    第一站

    西昌

    看航天城,游山湖胜景

邛海上飞舞的海鸥

    从成都到达泸沽湖,西昌是必经之路。这里是著名的航天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所在地。另外,西昌还是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自古以来就是通往云南和东南亚的“南方丝绸之路”的重镇,有这2000多年的建城史。这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如春,冬天充沛的阳光让它成为四川人喜爱的著名休闲度假目的地,到城中的邛海泸山景区晒太阳,更是体会这座“月城”的最佳去处。邛海泸山与西昌城区连成一体,组成了国内不多见的山、水、城相依相融的独特自然景观和优美的人居环境。古人曾用“松风水月”来描绘泸山邛海的风光,即泸山的松、安宁河的风、邛海的水、西昌的月。

    泸山位于邛海之滨,海拔2317米,与邛海相对高差807米。山峦奇秀,古木参天,是西昌的天然绿色屏障,林中珍稀动植物种类繁多,泸山灵气所钟,又为僧道赞为悟道佳山。密林深处高低错落地露出梵宇、佛宫十余座,古刹殿宇因地就势,各据幽境,巍峨壮观,雕梁画栋,令人神往。其中,光福寺是泸山的第一古刹,始建于唐天佑年间,距今约1100年,有2000年历史的十大“巴蜀树王”之一九龙汉柏就在寺中,这里也是泸山最大的建筑群,由千佛殿、文武宫、魁星阁、望海楼、飞梁寺、大雄殿组成,设计精巧,古朴宏伟。而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落于泸山北坡,是一所民族学专题博物馆,再现了凉山彝族奴隶社会的原貌,是奴隶制社会在人类历史上仅存于20世纪50年代的活化石的忠实记录。

    邛海又名邛池,属更新世早期断陷湖,至今约180万年,是四川省境内最大湖泊之一,湖水常年清澈。邛海如同我国一些高原湖景一样,以恬静著称,景色四季各异。每逢秋末冬初就会有近20种候鸟来此过冬,在湖面上自由地翱翔,因此,邛海观鸟、喂鸟也是一大乐事。可以租一辆自行车慢慢骑行,绕琼海一圈花不了多长时间,累了可以找一家西昌正宗的火盆烧烤,一尝美食。

    第二站

    泸沽湖

    不走寻常路的另类玩法

泸沽湖草海冬日景色

    泸沽湖给人既原始纯朴而又神秘清净的感觉,泸沽湖古称鲁窟海子,又名左所海,俗称亮海,被当地摩梭人奉为“母亲湖”。它是云南和四川的高原界湖,海拔2685米左右,大约2/3在四川盐源县、1/3在云南宁蒗县。无论是从丽江还是西昌前往泸沽湖,翻山越岭都是少不了的,六七小时车程在美景面前似乎也不是什么问题了。不过,云南方面对于泸沽湖的旅游开发早很多,又依托丽江庞大的客源,“云南泸沽湖”的名气自然更大。只是从西昌到泸沽湖,在一般人看来更像“不走寻常路”。

    对游客来说,最神秘的莫过于摩梭人,至今还延续着母系氏族特点,依旧沿袭着古老的走婚习俗,男子夜晚去女阿夏家,清早回自己母亲家生产生活。摩梭人只识其舅,不识其父,舅舅承担着帮助姐妹抚养其孩童的责任与义务。家族中以女性为尊,年龄最长的女性会居住在专门的祖母屋中。这样的一种母系血缘家族,一般不分家或很少分家,且家庭内部和睦,社会和谐,因此这里也被称为神奇的东方女儿国。

    环湖深度游泸沽湖

    环湖一圈的路程大约80公里,是泸沽湖深度游必做的事之一,坐汽车环湖当然是最常见的方式,不过也有不少驴友采用的是骑单车、徒步的方式,甚至还有骑马环湖的。据统计,泸沽湖沿湖共有17个沙滩、14个海湾;湖中散布5个岛、3个半岛、1个海堤连岛,只要注意交通安全,沿途可以走走停停,尽情地拍照。其中,黑瓦吾岛、里务比岛和里格半岛,是湖中最具观赏和游览价值的三个景点,被称为“泸沽三岛”。里格半岛更是当中的经典,湖湾内凸出了一块儿面积不大的小岛,三面环水,仅北面与陆地接壤了一条宽约2米的小路。半岛上的客栈,生意火爆,无论淡旺季时,最好提前预订。

    除了环湖游,另一件必做之事是就乘坐猪槽船游湖。猪槽船长约六七米,宽约一米,船中一人划桨,船尾一人掌舵,跟当地喂猪的槽相似,传说古时曾发大洪水淹没村庄,村民坐猪槽逃生获救而名。在泸沽湖畔,有很多可以登船的码头,基本都是分属沿湖不同村落经营。我们这次选择的是博树码头,它位于泸沽湖著名的草海之中,水道从两旁金色芦苇荡中辟出,相比普通码头更多了一分风光。到了湖面开阔处,是成群的海鸥和野鸭,它们会伴船而飞,人鸟和谐。湖面下是在粼粼波光中摇曳的水草,水下几米深处的景象清晰可见。

    王妃岛因为是综艺节目《亲爱的客栈》取景地现在变得火爆异常,成为泸沽湖新景点,这个客栈如今据说即便是在淡季,想要入住也要提前一周去预订,而且价格动辄2000多元。

    第三站

    螺髻山

    温泉瀑布九十九里

螺髻山九十九里温泉瀑布

    从泸沽湖返程,不妨到西昌市以南约45公里的螺髻山,那里的核心景区——螺髻·九十九里温泉被世界纪录协会认定为世界最大温泉瀑布,经测算其下泄流量为0.29m3/s,测算当日出水量为24105.6m3/天。该温泉瀑布历史久远,东晋时期常璩所著《华阳国志》这样描述该温泉瀑布:“温泉穴,冬夏常热,下流洗澡,治疾病。”1995年,该瀑布温泉被评为四川名泉之首。

    进入温泉景区的道路很曲折,需换乘景区的商务车,沿途是从石壁开凿的单行简易公路,但是一到达温泉区,壮丽的景观也是令人难忘。瀑布温泉出水口在半空中,泉水涌出后沿崖壁下泻形成四叠瀑布,其中最高一个瀑布落差50米,由上百个大小不一的温泉瀑布形成一个宽达200余米的温泉瀑布群,十分壮观。该温泉水温常年保持在40℃左右,泉水无色、无味、透明,属于氡温泉。由于瀑布是叠瀑形式,瀑布水打在身上力度刚好合适,是天然的按摩院。瀑布还形成一个非常壮美的石钟乳群,石钟乳又形成无数个天然水潭,水潭有大有小,有深有浅,有的通过一个狭小的通道到达,有的通过潜水才能到达,有的隐藏在瀑布里面,需要从瀑布下面钻进去了……经历过的游客都赞不绝口。

    Tips

    交通:乘飞机前往成都,可乘汽车经成西高速、雅西高速到达西昌或从成都乘坐火车到达西昌,西昌经省道到达泸沽湖,沿途是多弯山路。另外广州有经昆明到西昌航班。

    住宿:西昌住宿比较推荐住在邛海观海湾景区,交通方便环境比较好,很多有特色的青年旅社和主题酒店。泸沽湖沿湖有不少湖景客栈。

    天气:泸沽湖海拔较高,紫外线较强,建议涂抹防晒霜,并带太阳镜、遮阳帽等;冬天温度较低,要做好防寒保暖准备。

    参考线路:广之旅新推出的四川成都西昌双飞六日游,仅需2999元/人,已经包含了邛海、泸山、王妃岛、走婚桥、摩梭原始村寨等经典行程。

(编辑:麦洁仪)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