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邂逅一场 原汁原味的 民俗冰雪游

来源:羊城晚报作者:刘星彤 马洁明发表时间:2018-01-16 17:29

    冬天的国内游,冰雪是永恒的主题。而在赏雪、滑雪和欣赏各种冰雪奇观的同时,那些带有少数民族风情的地区,往往也会集中在冬季举办一些带有浓郁的民族特色的活动,在寒冷的季节中,增添旅途中的人文体验乐趣。

    【推荐地 内蒙古】 

呼伦贝尔冰雪那达慕大会热闹非凡 视觉中国

    冬季民俗看点:

    性情豪放、爱热闹的蒙古族同胞,即便在零下40摄氏度的极寒气候中,也能在冰天雪地里找寻自己的快乐,“冰雪那达慕”就是他们在寒冬时节最隆重的盛会。“冰雪那达慕”的内容十分丰富,除了传统的民族祭拜火神、祭敖包、民俗歌舞表演、雪地套马、驯马、雪地摔跤、射箭等,还有雪地赛马、赛骆驼等刺激的体育比赛。

    来到当地牧场,深入体验蒙古族游牧民族的生活也是不容错过的。在位于希拉穆仁草原深处的广之旅牧场,可以穿上蒙古袍,学着和赛马选手用蒙古语交流,听他们唱起动人的蒙古族旋律,或是与羊群互动,DIY蒙古族奶食、亲手搭建蒙古包等。

    玩法推荐:

    呼伦贝尔的雪期长达7个月,号称是中国留存时间最长、文化内涵最丰富的自然冰雪,尤其是冬天草原雪景的日出、日落,色彩极为绚丽,是摄影的好素材。

    扎兰屯是感受内蒙古冬景的最佳去处之一。作为历代北方少数民族游猎栖息之地,扎兰屯号称“塞外苏杭”、“北国江南”,既有大兴安岭的雄浑气势,又不输江南水乡的柔美。

    内蒙古直面西伯利亚的寒风,部分地区堪称中国最冷之地,零下二三十摄氏度是常态,极端时可达零下四五十摄氏度。来到这个名副其实的“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之地,穿戴严实,体验一场刺激的滑雪运动将是令人难忘的。

    太伟滑雪场距呼和浩特市区仅20分钟车程,可当日往返,对外地游客来说尤为便利。滑雪场依山而建,面向18洞高尔夫球场,是全国仅有的几家处于高尔夫球场内的滑雪场之一。特殊的气候使得这里的雪呈规则的颗粒状,滑起来感受颇佳。滑雪场的高空索道也值得体验,沿索道上山,可一览大青山和整座青城的全貌。

    交通:从广州乘飞机约3小时可达呼和浩特;从呼和浩特出发,乘车约2小时可到达希拉穆仁,而后可再包车前往位于腹地的牧场。

    【推荐地 新疆】

阿勒泰将军山滑雪场 阿勒泰地区旅游局供图

新疆阿勒泰地区的冬季雾凇 新疆阿勒泰地区旅游局供图

    冬季民俗看点:

    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塔吉克族、蒙古族、锡伯族、乌孜别克族……多民族的聚居,让新疆形成了富有浓郁民族特色和地方色彩的传统民族风情,当地各少数民族都有特定的民族节庆活动。对游客来说,一站式体验各民族风情的好办法是参加乌鲁木齐从1月中旬开始、持续整个冬季的“丝绸之路冰雪风情节”。冰雪风情节上,将举办少数民族冬季趣味运动会、“雪舞水磨”单板滑雪赛以及花灯展、新春大型夜场滑雪灯光秀等近九十项特色活动。

    前往人类净土喀纳斯游玩,则可顺道在阿勒泰地区深入体验哈萨克族风情——当地至今保留着古老毛皮滑雪、岩刻彩绘、地道的新疆美食以及哈萨克族和蒙古族图瓦人的民俗文化。除了参与当地特有的滑雪、赛马、叼羊、姑娘追、冬捕等冬季娱乐活动,有兴趣还可到福海县乌伦古湖参加传统的冬捕。

    玩法推荐:

    冬季的新疆,群山陷入千里冰封之境,随处都是一出赏雪、玩雪的大戏。

    喀纳斯的冬季带有不食人间烟火的味道,其积雪厚度可超过50厘米,冬日里的画面寂静无声却摄人心魄。白雪覆盖的森林、草原和山脉,沉默的冰湖、晶莹的桦林雾凇、水墨禾木以及炊烟袅袅的白哈巴,共同构成一幅冰清玉洁的盛世之景。来到著名的喀纳斯湖,只见月亮湾、神仙湾、卧龙湾被晶莹的雾凇层层围起,从不结冰的神仙湾更是仙雾笼罩,不似人间。可以登上观鱼台,观赏喀纳斯湖的全貌;当湖面的冰层达到一定厚度,图瓦人还会在冰上举行各种有趣的户外活动。

    新疆是滑雪爱好者的钟爱之地。除了有数间滑雪场的乌鲁木齐,坐拥天然高山滑雪训练基地——将军山滑雪场的阿勒泰也极受欢迎。该滑雪场有16条雪道,更被誉为目前国内滑野雪最好的雪场之一。滑雪场有完善的造雪和压雪系统,支持夜场滑雪。

    将军山的冬日景观也不容错过。其主峰高1360余米,峰峦起伏,被视为阿勒泰地区的象征。有时间可在有“童话边城”之称的布尔津稍作逗留,可以欣赏到美丽的雾凇。

    交通:广州乘飞机赴乌鲁木齐约需5小时;从乌鲁木齐前往阿勒泰地区乘飞机约1小时可达。

    【推荐地 西藏】 

“日光之城”拉萨 视觉中国

    冬季民俗看点:

    艳阳高照之下,雪山与青草地共存,加上原汁原味的藏式情调与高原风情,让冬日的拉萨在固有的壮丽之外,更增添了几许岁月静好的意味。冬季也是拉萨佛教节庆活动集中的季节,藏历十月十五日的吉祥天母节、藏历十月二十五日的燃灯日、藏历新年等重大的节庆都在冬季。其中,藏历新年从藏历元月一日开始到十五日结束,共持续十五天。这段时间的拉萨,展现着最为原始、纯粹的文化与民俗,藏民族的豪放性格和藏文化的魅力足以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玩法推荐:

    拉萨作为有名的日光之城,年均日照在3000小时以上,冬日最高温度达15℃到20℃,既有皑皑白雪,也有茫茫林海,最适合冬游慢逛。若有幸遇上下雪,飞雪飘零中的布达拉宫更能让人领悟到圣洁的含义。

    拉萨的冬季,晴天数占90%,极高的能见度让珠穆朗玛、南迦巴瓦等高原雪山迎来最好的观赏季节。沐浴着冬日的暖阳,呼吸着纯净的空气,湛蓝的天空和洁白的雪峰显得更有一股洒脱之意。

    冬季的拉萨还能看到夏天没有的野生动物聚集景象。在旅游达人圈中,“冬季到拉萨看鸟”是非常流行的玩法,冬天的拉萨市区,鸟类多达130多种,不仅能看到壮阔的候鸟群飞,更能邂逅黑颈鹤、斑头雁、赤麻鸭等珍贵鸟类。

    此外,西藏也是有名的“温泉圣地”,冬天是感受遍及全藏的地热资源最好的时节,距离拉萨不远处就有较有名的羊八井地热温泉、德仲温泉。

    交通:广州到拉萨飞行时间约6小时。若在当地自驾,可走拉萨乡村旅游环线,用3-4天游览六县两区的秀丽风光和风土人情,线路大致为:拉萨—俊巴渔村—尼木—续迈温泉—羊八井—当雄(纳木错)—热振森林公园—直贡沟—德仲温泉—思金拉措—甲玛景区—拉萨。

    【推荐地 四川】

海螺沟日照金山 甘孜州旅游发展委员会供图

    冬季民俗看点:

    甘孜州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川、滇、藏、青四省区六地交界处,是康定情歌的故乡、康巴文化的发祥地,悠久的康巴文化、绝美的自然风光和浓郁的民族风情共存,四川省一半以上的世界级旅游资源都集中在这里。

    藏地风光与藏传佛教的神秘,足以让心灵得到沉淀和洗礼。在康定,除了登跑马山,去南无寺看看藏民转山、磕长头、跪拜祈祷,到塔公景区朝圣“小大昭寺”,都是标志性动作。冬季的南无寺不定时会有祈祷法会、往生大法会、金刚法会和冬令法会,在寺院的后山可以看到很多放生动物。塔公景区内的塔公寺即“小大昭寺”,每年藏历十二月,会有冬季法事举行。

    玩法推荐:

    海螺沟作为四川最高山峰贡嘎山的核心景区,为亚洲海拔最低、离大都市和机场最近的现代山岳性冰川景观带,是冬日前往川西体验冰雪和温泉冷热双重体验的最佳选择,有日照金山、大冰瀑布、神汤温泉、红石滩地、雅加情海、原始森林、日出云海、佛光彩虹等标志性景观,各个营地有不同的冰川玩乐体验。

    著名的稻城亚丁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和周围的河流、湖泊和高山草甸组成,至今保持着在地球上近乎绝迹的纯粹景致,这里有着独特的地貌和原生态的自然风光,在冬季,幽蓝的冰川、冰封的海子和枯黄的草相辉映,更有一种苍凉旷远之美。

    交通:从广州飞抵成都约需2小时,可选择乘车往磨西镇游览海螺沟,车程约5小时;从海螺沟到康定的车程约2.5小时,在康定游玩建议包车。

    【推荐地 吉林】

吉林长白山万达度假村滑雪场 招晓航 摄

长白山万达滑雪场 李文元 摄

    冬季民俗看点:

    吉林市是满族的发源地之一,全市满族人口超过14万,因此有着浓郁的满族风情。在吉林赏雾凇之余,不妨顺道前往乌拉街满族镇游玩,这里是目前吉林市满族人口聚居最多的镇,保留着许多传统的满族风俗。“乌拉”是满语,意为“沿江”,早先的乌拉古城设立了打牲衙门,负责向皇家供奉东北特产,乌拉街镇至今保存着魁府、萨府、后府、白花点将台等旧址。在满族民俗村内,还能欣赏到满族的服装、歌舞、婚俗及日常生活习俗,此外,这里还是萨满教文化活动的重要场所,以萨满教仪式和婚礼最具代表性,当地的满族风味饮食也很有特色。

    玩法推荐:

    广之旅资深计调介绍,冬天前往乌拉街镇,在珍珠岛雾凇观赏区看雾凇,可避开雾凇岛的人满为患,随心拍照。而来到吉林省,冰雪游的焦点更集中在长白山。

    长白山冬季降雪量大、积雪期长,有着林海雪原特有的大气纯美,同时也是体验高山滑雪的好地方。位于长白山西麓的万达长白山国际度假区近年成为国内受欢迎的高端山地度假地,以“无风、温暖、呵护”的港湾式滑雪场闻名。这里有43条总长度30公里的多变滑雪道,从魔毯体验区到野雪高级道,一应俱全。而在长白山度假,除了滑雪,还可以捕冰鱼、泡温泉、品美食。位于长白山的汉拿山温泉温度在60℃以上,最适合在下雪天感受“冰火两重天”的奇妙。

    交通:从广州飞抵长春约需4小时;前往乌拉街满族镇可在吉林市岔路乡车站乘班车,往长白山地区建议自驾或包车。

    【推荐地 云南】

香格里拉滑雪场 视觉中国

    冬季民俗看点:

    香格里拉以藏族为主体民族,这里隐藏着不显山露水的藏族古城——独克宗古城。古城虽不及丽江大研古城有名,却有着别致的质朴韵味和浓郁的藏族风情。

    独克宗古城按佛经中的“香巴拉”理想国建起,这里是藏民聚居地,在城中闲逛,随时可能闯入藏族同胞的日常生活画面。冬天,远处雄伟的雪山、近处大面积覆雪的草场、环绕着古城的藏族民居……都为独克宗贴上宁静、闲适的标签。可以轻松将自己代入藏民的生活中,感受当地文化。

    玩法推荐:

    世界上最好的滑雪场,其海拔均在1500至3000千米,而在云南,随便一座雪山的海拔都在4000千米以上,且山体偏陡,风大,因而在云南滑雪,是对技术和胆量的双重考验。

    香格里拉滑雪场位于尼西乡哈拉村,这里地处风景优美的藏乡高原,雪期长达半年。由于海拔高,纵是初级滑道,对生活在平原地区的游客来说,也是艰难的挑战,不过,一旦成功滑起来,一边在长长的雪道上飞驰,一边快速浏览白雪皑皑的群山、莽原,会是非常刺激的感受。

    交通:从广州乘飞机约3小时可达丽江,再转乘汽车约4小时可到达香格里拉;从香格里拉县城前往独克宗古城可步行。

(编辑:麦洁仪)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