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彭华先生:坚持17载 他的名字将和"中国丹霞"永远被铭记

来源:金羊网综合作者:发表时间:2018-01-12 17:07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彭华教授,于2018年1月8日在广州因病逝世,享年62岁。这位长期从事地貌学和旅游开发研究、中国旅游地理和旅游规划领域开拓者之一的彭华教授,他的名字将和“中国丹霞”一起永远被历史铭记。

    17年坚持 他让中国丹霞地貌成功申报世界遗产

    早在1993年第一届全国旅游地貌学术讨论会上,彭华教授就提议丹霞山申遗。之后7年,几经研讨,均认为“暂时不宜”而搁置。2004年初,丹霞山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首批28家世界地质公园之一。彭华教授再次提出,丹霞山的下一个目标是申报世界自然遗产。但由于各种原因,建议再次熄火。两次出师未捷,彭华教授并未就此放弃,他坚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丹霞山的价值会被进一步发掘出来,不断提升,而有关方面的认识也会慢慢转变”。

彭华(左一)在野外考察丹霞地貌

    从2006至2010年,彭华教授在南方六省“中国丹霞”联合申遗项目中担任整个系列的专家组长,同时担任丹霞山申遗专家组长。作为中国丹霞申遗的倡导者、发起人和首席科学家,发挥着专业支撑和主心骨的作用,他并参与了申遗工作几乎所有的重大决策,为中国丹霞成功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做出了卓越贡献。

1987年彭华绘制的丹霞山北部和全域素描图

    2010年巴西时间8月1日18时,对彭华教授来说终生难忘。17年艰辛波折,终成申遗“大业”,令他激动万分。“申遗成功后,经济效益当然很大。”但彭华教授更看重的是学术效益,“丹霞地貌成功申遗,意味着这一概念得到国际地学界的认可,这是丹霞地貌走出国门的一个绝佳途径。”

    这对于他而言,这过程何尝不是一次冒险和别样的试验,中国第一个由地理学家主持的遗产申报项目,也是涉及面最广、工作难度最大、一次入选遗产地最多、影响最大的自然遗产申报工作。

    从未停步 建中国丹霞地貌数据共享平台

    丹霞地貌是由中山大学的学者提出,在中国发展起来的一个地貌类型,被称为中国地学国粹。近年在彭华教授的领导和推动之下,丹霞地貌研究取得了重大进展并成功走向世界。

    2013年,由彭华教授牵头,以中山大学为主体,由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科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等单位参加申报的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重点项目“全国丹霞地貌基础数据调查”获得批准。这是中山大学获得的第一个该类重点项目,也是我国丹霞地貌科学领域的第一次国家尺度上的基础数据采集、丹霞地貌基础数据库及共享平台建设的科技基础工作,标志着中国丹霞地貌的基础调查工作纳入国家科技计划,在中国丹霞地貌研究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彭华(中)在野外指导研究生打制岩石标本

    该项目执行期五年,他和研究团队的成员从调查内容和技术标准与规范的制定,到数据库和管理平台的设计建设,都进行了多次论证;为了做到数据真实可靠,彭华教授和他的团队,挤出了几乎所有空余时间,在全国各地展开了实地调查,尤其近四年来每个暑期都是连续四十多天的高强度考察,近两年更是在酷暑中穿行大漠戈壁,忍着高原反应攀爬在四五千米的青藏丹霞,为的就是拿到真实的第一手数据。目前已经完成前三年的重点基础数据采集和数据库初步建设,每年均超额完成年度考核指标,受到科技部专家组的好评。该项目的目标将为中国丹霞地貌的研究和全球对比研究树立科学范式和数据基础,为丹霞地貌资源的保护与利用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和科学依据。

    编写80多万字讲义 追求创新性教育

    作为一名老师,彭华教授不仅从事科研,还要传道授业解惑。“我认为教师最重要的责任是启智,就是把学生的智慧启发出来,不是拿一个教材或讲义照讲一遍,而是让你的学生能够去思考,接受与批判由学生去决定。”这是彭华教授从教多年一直坚持的教学理念。

彭华教授

    彭华教授1995年调进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原城市与资源规划系),主讲了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和基本技能类的9门课程,内容跨度大,备课任务重,但他一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认真上好每一门课程。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他所教课程当中,包括本科课程《应用美术》《旅游规划》,全校公选课《旅游地理》《旅游景观》,以及研究生课程《旅游开发理论与实践》《旅游开发与管理》《旅游开发实务》都没有适用教材,他自己编写了80多万字的讲义,这背后体现的是彭华教授对教学认真负责的态度。

    在学生眼中,彭华教授亦师亦父。在教育过程中,他给了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甚至用自己的科研经费,多次资助相关专业的学生进行科学考察、教学实习以及国内外会议。他的学生翁时秀谈到:“彭老师就像一个家长,所有跟他读书的这些学生都是他的孩子。他会教育我们如何做人做事,但是你犯错误的话,他也会很包容你,这一点就像包容他自己的孩子一样。他也会批评你,但他都是出于爱心,从家长的角度,为你好的角度去做引导。”彭华教授的这种教育模式使得师生关系更为亲切和睦。

    每年教师节的时候,彭门师徒会在一起聚会,无论是已经毕业还是没有毕业的学生,甚至是访问学者也纷纷加入,彭华教授都会像对待子女一样关怀他们。而学生们也会和老师聊学术、聊家常,分享自己的所闻所感。

    入党40多载 至今不忘初心

    彭华教授是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在一次支部党员学习活动的发言中,他用自己的切身感受,分享了对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理解。他表示,不忘初心,就是不要忘记自己的入党初心,不忘党章,不忘誓词,不忘使命,不忘人民,坚定自信,敢于担当;与时俱进,就是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与党在新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一致,不与时俱进,就没有开拓创新,就没有旺盛的生命力。

    康乐园里的书香还在鼻尖萦绕,深夜书桌上的台灯依然通亮,彭华教授选择了用毕生的精力奉献于地理科研和教育事业上,为我们点亮了思想和心灵的明灯。不管他现在“在哪儿”,他的名字都和中国丹霞一起永远被铭记。

    (综合自人民日报、党委宣传部、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广州日报、中山大学微信公众号)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